菩提達磨略辨大乘入道四行(弟子曇琳序)


 


法師者 西域南天竺國是大婆羅門國王第三之子也 


神慧疏朗聞皆曉悟 志存摩訶衍道 故捨素從緇紹隆聖種 


冥心虛寂通鑒世事 內外俱明德超世表 


悲誨邊隅正教陵替 遂能遠涉山海遊化漢魏 


忘心之士莫不歸信 存見之流乃生譏謗 


於時唯有道育 慧可 此二沙門年雖後生 俊志高遠 


幸逢法師事之數載 虔恭諮啟善蒙師意 


法師感其精誠 誨以真道 


令如是安心 如是發行 如是順物 如是方便 


此是大乘安心之法 令無錯謬 


如是安心者壁觀 如是發行者四行 


如是順物者防護譏嫌 如是方便者遣其不著 


此略序所由云爾 


 


夫入道多途 要而言之不出二種 一是理入 二是行入 


理入者 謂藉教悟宗 


深信含生同一真性 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 


若也捨妄歸真凝住壁觀 無自無他凡聖等一堅住不移 


更不隨於文教 此即與理冥符無有分別 


寂然無為名之理入 


行入者 謂四行 其餘諸行悉入此中 


何等四耶 一報冤行 二隨緣行 三無所求行 四稱法之行 


云何報冤行 


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 


我從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 多起冤憎違害無限 


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 非天非人所能見與 


甘心忍受都無冤訴 


經云 逢苦不憂 


何以故 識達故 


此心生時與理相應 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 


二隨緣行者 


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 苦樂齊受皆從緣生 


若得勝報榮譽等事 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 


緣盡還無何喜之有 


得失從緣心無增減 喜風不動冥順於道 是故說言隨緣行也 


三無所求行者 


世人長迷處處貪著名之為求 


智者悟真理將俗反 安心無為形隨運轉 萬有斯空無所願樂 


功德黑暗常相隨逐 三界久居猶如火宅 有身皆苦誰得而安 


了達此處故捨諸有 息想無求 


經云 有求皆苦 無求乃樂 


判知無求真為道行 故言無所求行也 


四稱法行 


性淨之理目之為法 此理眾相斯空 無染無著無此無彼 


經云 法無眾生 離眾生垢故 法無有我 離我垢故 


智者若能信解此理 應當稱法而行 


法體無慳 於身命財行檀捨施心無吝惜 


達解三空不倚不著 但為去垢稱化眾生而不取相 


此為自行 復能利他 


亦能莊嚴菩提之道 檀施既爾 餘五亦然 


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 是為稱法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hfazhan 的頭像
    shihfazhan

    佛頂寺 釋法湛

    shihfaz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