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頂首楞嚴經


卷五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雖說第二義門,今觀世間解結之人,若不知其所結之元,我信是人終不能解。世尊!我及會中有學聲聞亦復如是,從無始際與諸無明俱滅俱生,雖得如是多聞善根名為出家,猶隔日瘧。惟願大慈哀愍淪溺,今日身心云何是結?從何名解?亦令未來苦難眾生得免輪迴,不落三有。」


 


作是語已,普及大眾五體投地,雨淚翹誠,佇佛如來無上開示。


 


爾時世尊憐愍阿難及諸會中諸有學者,亦為未來一切眾生為出世因作將來眼,以閻浮檀紫金光手摩阿難頂,即時十方普佛世界六種震動,微塵如來住世界者各有寶光從其頂出,其光同時於彼世界來祇陀林灌如來頂。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於是阿難及諸大眾俱聞十方微塵如來異口同音告阿難言:「善哉!阿難!汝欲識知俱生無明使汝輪轉生死結根,唯汝六根更無他物;汝復欲知無上菩提,令汝速證安樂解脫寂靜妙常,亦汝六根更非他物。


 


阿難雖聞如是法音,心猶未明,稽首白佛:「云何令我生死輪迴、安樂妙常,同是六根更非他物?」


 


佛告阿難:「根塵同源,縛脫無二。識性虛妄,猶如空華。阿難!由塵發知,因根有相,相見無性,同於交蘆。是故汝今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真淨。云何是中更容他物?」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真性有為空,緣生故如幻。


無為無起滅,不實如空華。


言妄顯諸真,妄真同二妄。


猶非真非真,云何見所見?


中間無實性,是故若交蘆。


結解同所因,聖凡無二路。


汝觀交中性,空有二俱非。


迷晦即無明,發明便解脫。


解結因次第,六解一亦亡。


根選擇圓通,入流成正覺。


陀那微細識,習氣成瀑流。


真非真恐迷,我常不開演。


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


不取無非幻,非幻尚不生,


幻法云何立?是名妙蓮華,


金剛王寶覺。如幻三摩提,


彈指超無學。此阿毗達磨,


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


 


於是阿難及諸大眾聞佛如來無上慈誨祇夜伽陀,雜糅精瑩妙理清徹,心目開明,歎未曾有。阿難合掌頂禮白佛:「我今聞佛無遮大悲,性淨妙常真實法句,心猶未達六解一亡,舒結倫次。惟垂大慈再愍斯會及與將來施以法音,洗滌沈垢。」


 


即時如來於師子座整涅槃僧,歛僧伽梨,攬七寶几引手於几,取劫波羅天所奉華巾於大眾前綰成一結,示阿難言:「此名何等?」


 


阿難大眾俱白佛言:「此名為結。」


 


於是如來綰疊華巾又成一結,重問阿難:「此名何等?」


 


阿難大眾又白佛言:「此亦名結。」


 


如是倫次綰疊華巾總成六結,一一結成,皆取手中所成之結持問阿難:「此名何等?」


 


阿難大眾亦復如是次第詶佛:「此名為結。」


 


佛告阿難:「我初綰巾,汝名為結,此疊華巾先實一條,第二、第三,云何汝曹復名為結?」


 


阿難白佛言:「世尊!此寶疊華緝績成巾,雖本一體,如我思惟,如來一綰,得一結名。若百綰成,終名百結。何況此巾只有六結,終不至七,亦不停五。云何如來只許初時,第二第三不名為結?」


 


佛告阿難:「此寶華巾,汝知此巾元止一條,我六綰時,名有六結。汝審觀察,巾體是同,因結有異,於意云何?初綰結成,名為第一,如是乃至第六結生,吾今欲將第六結名成第一不?」


 


「不也!世尊!六結若存,斯第六名,終非第一。縱我歷生盡其明辯,如何令是六結亂名?」


 


佛言:「如是!六結不同,循顧本因,一巾所造。令其雜亂,終不得成。則汝六根亦復如是,畢竟同中,生畢竟異。」


 


佛告阿難:「汝必嫌此六結不成,願樂一成,復云何得?」


 


阿難言:「此結若存,是非鋒起。於中自生此結非彼,彼結非此。如來今日若總解除,結若不生,則無彼此。尚不名一,六云何成?」


 


佛言:「六解一亡,亦復如是。由汝無始心性狂亂,知見妄發,發妄不息,勞見發塵,如勞目睛,則有狂華。於湛精明,無因亂起,一切世間山河大地生死涅槃,皆即狂勞顛倒華相。


 


阿難言:「此勞同結,云何解除?」


 


如來以手將所結巾偏掣其左,問阿難言:「如是解不?」


 


「不也!世尊!」


 


旋復以手偏牽右邊,又問阿難:「如是解不?」


 


「不也!世尊!」


 


佛告阿難:「吾今以手左右各牽,竟不能解。汝設方便,云何解成?」


 


阿難白佛言:「世尊!當於結心解即分散。」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若欲除結,當於結心。阿難!我說佛法從因緣生,非取世間和合粗相。如來發明世出世法,知其本因隨所緣出,如是乃至恒沙界外一滴之雨亦知頭數,現前種種松直棘曲鵠白烏玄皆了元由。是故阿難!隨汝心中選擇六根,根結若除,塵相自滅,諸妄銷亡,不真何待?阿難!吾今問汝:『此劫波羅巾六結現前,同時解縈,得同除不?』」


 


「不也!世尊!是結本以次第綰生,今日當須次第而解。六結同體,結不同時。則結解時,云何同除?


 


佛言:「六根解除,亦復如是。此根初解,先得人空。空性圓明,成法解脫。解脫法已,俱空不生。是名菩薩從三摩地得無生忍。


 


 


阿難及諸大眾蒙佛開示,慧覺圓通得無疑惑。一時合掌,頂禮雙足而白佛言:「我等今日身心皎然,快得無礙。雖復悟知一六亡義,然猶未達圓通本根。世尊!我輩飄零,積劫孤露。何心何慮,預佛天倫?如失乳兒,忽遇慈母。若復因此際會道成,所得密言還同本悟,則與未聞無有差別。惟垂大悲惠我秘嚴,成就如來最後開示。」


 


作是語已,五體投地,退藏密機,冀佛冥授。


 


爾時世尊普告眾中諸大菩薩及諸漏盡大阿羅漢:「汝等菩薩及阿羅漢生我法中得成無學,吾今問汝:『最初發心悟十八界,誰為圓通?從何方便入三摩地?』」


 


憍陳那五比丘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在鹿苑及於雞園觀見如來最初成道,於佛音聲悟明四諦。佛問比丘,我初稱解,如來印我名阿若多,妙音密圓,我於音聲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為上。


 


優波尼沙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觀佛最初成道,觀不淨相生大厭離,悟諸色性,以從不淨白骨微塵歸於虛空,空色二無,成無學道,如來印我名尼沙陀。塵色既盡,妙色密圓,我從色相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色因為上。


 


香嚴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聞如來教我諦觀諸有為相,我時辭佛,宴晦清齋,見諸比丘燒沈水香,香氣寂然來入鼻中,我觀此氣非木非空,非煙非火,去無所著,來無所從,由是意銷,發明無漏,如來印我得香嚴號,塵氣倏滅,妙香密圓,我從香嚴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香嚴為上。


 


藥王藥上二法王子並在會中五百梵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無始劫為世良醫,口中嘗此娑婆世界草木金石名數凡有十萬八千,如是悉知苦酢鹹淡甘辛等味,並諸和合俱生變異是冷是熱,有毒無毒悉能遍知,承事如來,了知味性非空非有,非即身心,非離身心。分別味因,從是開悟,蒙佛如來印我昆季藥王藥上二菩薩名,今於會中為法王子,因味覺明位登菩薩。佛問圓通,如我所證,味因為上。


 


跋陀婆羅並其同伴十六開士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等先於威音王佛聞法出家,於浴僧時隨例入室,忽悟水因,既不洗塵,亦不洗體,中間安然,得無所有。宿習無忘,乃至今時從佛出家令得無學,彼佛名我跋陀婆羅,妙觸宣明成佛子住。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觸因為上。


 


摩訶迦葉及紫金光比丘尼等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於往劫於此界中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我得親近聞法修學,佛滅度後供養舍利,然燈續明,以紫光金塗佛形像,自爾已來世世生生身常圓滿紫金光聚。此紫金光比丘尼等即我眷屬,同時發心。我觀世間六塵變壞,唯以空寂修於滅盡,身心乃能度百千劫猶如彈指,我以空法成阿羅漢,世尊說我頭陀為最,妙法開明,銷滅諸漏。佛問圓通,如我所證,法因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hfazhan 的頭像
    shihfazhan

    佛頂寺 釋法湛

    shihfaz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