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密嚴經妙身生品第二之一


 


爾時如實見菩薩有大威力世中自在,其身妙好上服莊嚴,在於佛前避座而立,曲躬合掌一心恭敬向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而作是言:「尊者!善能通達自智之境現法樂住,於三乘世間心得無違,為大定師於定自在,能隨順說諸地之相,常在一切佛國土中為諸上首演深妙法,是故我今勸請尊者說諸聖人不隨他行,現法樂住內證之境,令我及餘諸菩薩眾得見斯法,安樂修行趣於佛地,獲意生身及言說身,力通自在皆得具足,轉所依止不住實際,如眾彩摩尼現諸色像,於一切佛國說密嚴行。


 


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言:「善哉!仁主!能請我說入於密嚴無我之法。仁主!先應覺了諸分別境是心之相,於境界中捨諸分別。仁主!一切世間是分別見,見世間體即於所緣而得三昧。我今為汝開示彼法王,應善聽!即說偈言:


一切諸世間 譬如熱時焰 以諸不實相 無而妄分別


覺因所覺生 所覺依能現 離一則無二 譬如光共影


無心亦無境 量及所量事 但依於一心 如是而分別


能知所知法 唯知心妄計 若了所知無 能知即非有


心為法自性 及人之所濁 入於八地中 而彼得清淨


九地行禪定 十地大開覺 法水灌其頂 而成世所尊


法身無有盡 是佛之境界 究竟如虛空 心識亦如是


無盡亦無壞 眾德以莊嚴 恒住不思議 密嚴諸佛土


譬如瓶破已 瓦因而顯現 瓦破顯於塵 塵析極微顯


如是因有漏 而成無漏法 如火燒盡木 復於餘處然


味於不動智 轉依離分別 密嚴佛國中 如是而常現


不生眾品類 莫住於世間 捨於一切見 歸依此無我


斷諸相續流 無生亦無壞 盡於一切見 歸依此無我


諸患皆已息 寂住不思議 淨於一切見 歸依此無我


世間種種法 本來無我性 非由擊壞無 及喻之所顯


如火焚薪已 自於是中滅 觀察於三界 無我智亦然


是名現法樂 聖人自智境 依此入諸地 淨除無始惡


捨離世所依 出世而安住 其心轉清淨 恒居密嚴土


 


爾時如實見菩薩及諸王眾俱作是言:「金剛自在!我等今者咸欲歸依,願示於我歸依之處。」於是金剛藏菩薩摩訶薩以偈答曰:


佛體非是有 亦非無有佛 蘊樹已焚燒 魔軍咸退殄


住於如來地 密嚴之妙國 所覺淨無垢 仁主可歸依


遠離諸分別 證於無處所 密嚴諸定者 仁主可歸依


密嚴勝淨剎 眾聖之依處 觀行者充滿 應歸此嚴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hfazhan 的頭像
    shihfazhan

    佛頂寺 釋法湛

    shihfaz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