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摘錄


大佛頂首楞嚴經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威德世尊!善為眾生敷演如來第一義諦世尊常推說法人中我為第一,今聞如來微妙法音猶如聾人逾百步外聆於蚊蚋,本所不見何況得聞!佛雖宣明令我除惑,今猶未詳斯義究竟無疑惑地。世尊!如阿難輩雖則開悟習漏未除,我等會中登無漏者雖盡諸漏,今聞如來所說法音尚紆疑悔。世尊!若復世間一切根塵陰處界等皆如來藏清淨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終而復始?又如來說地水火風本性圓融,周遍法界湛然常住。世尊!若地性遍云何容水?水性周遍火則不生,復云何明水火二性俱遍虛空不相陵滅?世尊!地性障礙,空性虛通,云何二俱周遍法界?而我不知是義攸往,惟願如來宣流大慈,開我迷雲及諸大眾。」作是語已,五體投地,欽渴如來無上慈誨。爾時世尊告富樓那及諸會中漏盡無學諸阿羅漢:「如來今日普為此會宣勝義中真勝義性,令汝會中定性聲聞及諸一切未得二空迴向上乘阿羅漢等,皆獲一乘寂滅場地,真阿練若正修行處。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富樓那等欽佛法音默然承聽。


 


佛言:「富樓那!如汝所言:清淨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覺妙明,本覺明妙?」富樓那言:「唯然!世尊!我常聞佛宣說斯義。」佛言:「汝稱覺明,為復性明稱名為覺?為覺不明稱為明覺?」富樓那言:「若此不明名為覺者,則無無明。」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


 


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乾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燄,融則成水。土勢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復次,富樓那!明妄非他,覺明為咎,所妄既立,明理不踰。以是因緣,聽不出聲,見不超色,色香味觸六妄成就,由是分開見覺聞知。同業相纏,合離成化,見明色發,明見想成,異見成憎,同想成愛,流愛為種,納想為胎,交遘發生,吸引同業,故有因緣生羯囉藍,遏蒱曇等。胎、卵、濕、化,隨其所應。卵唯想生,胎因情有,濕以合感,化以離應。情想合離更相變易,所有受業逐其飛沈,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富樓那!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婬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富樓那!如是三種顛倒相續,皆是覺明明了知性,因了發相從妄見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因此虛妄終而復始。


 


此迷無本,性畢竟空。昔本無迷,似有迷覺,覺迷迷滅,覺不生迷。亦如翳人見空中花,翳病若除,華於空滅。忽有愚人於彼空花所滅空地待花更生,汝觀是人為愚為慧?富樓那言:「空元無花妄見生滅,見花滅空已是顛倒,敕令更出斯實狂癡,云何更名如是狂人為愚為慧?」佛言:「如汝所解,云何問言諸佛如來妙覺明空,何當更出山河大地?又如金礦雜於精金,其金一純更不成雜。如木成灰不重為木,諸佛如來菩提涅槃亦復如是。


 


◎譬如虛空體非群相,而不拒彼諸相發揮。所以者何?富樓那!彼太虛空日照則明,雲屯則暗,風搖則動,霽澄則清,氣凝則濁,土積成霾,水澄成映,於意云何?如是殊方諸有為相,為因彼生?為復空有?……當知是明非日非空,不異空日,觀相元妄無可指陳,猶邀空花結為空果,云何詰其相陵滅義?觀性元真,唯妙覺明,妙覺明心,先非水火,云何復問不相容者?


 


◎富樓那!汝以色空相傾相奪於如來藏,而如來藏隨為色空周遍法界,是故於中風動空澄,日明雲暗,眾生迷悶,背覺合塵,故發塵勞有世間相。我以妙明不滅不生合如來藏,而如來藏唯妙覺明圓照法界,是故於中一為無量,無量為一,小中現大,大中現小,不動道場遍十方界,身含十方無盡虛空,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裏轉大法輪。滅塵合覺故,發真如妙覺明性,而如來藏本妙圓心,非心、非空、……、非常、非樂、非我、非淨。以是俱非世出世故,即如來藏元明心妙,即心、即空、……、即常、即樂、即我、即淨。以是即俱世出世故,即如來藏妙明心元,離即離非,是即非即。如何世間三有眾生及出世間聲聞緣覺以所知心測度如來無上菩提,用世語言入佛知見?譬如琴瑟箜篌琵琶雖有妙音,若無妙指終不能發。汝與眾生亦復如是,寶覺真心各各圓滿,如我按指海印發光,汝暫舉心塵勞先起,由不勤求無上覺道,愛念小乘得少為足。


 


◎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既稱為妄,云何有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不能返。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識迷無因,妄無所依,尚無有生,欲何為滅?得菩提者如寤時人說夢中事,心縱精明,欲何因緣取夢中物?況復無因本無所有。如彼城中演若達多,豈有因緣自怖頭走?忽然狂歇,頭非外得,縱未歇狂,亦何遺失?富樓那!妄性如是,因何為在?汝但不隨分別世間業果眾生三種相續,三緣斷故三因不生,則汝心中演若達多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勝淨明心本周法界,不從人得,何藉劬勞肯綮修證?譬如有人於自衣中繫如意珠不自覺知,窮露他方乞食馳走,雖實貧窮珠不曾失,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願從心致大饒富,方悟神珠非從外得


 


 


──釋法云編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hfazhan 的頭像
    shihfazhan

    佛頂寺 釋法湛

    shihfaz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