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摘錄


大佛頂首楞嚴經


 


◎佛告阿難:「汝我同氣,情均天倫。當初發心,於我法中見何勝相頓捨世間深重恩愛?」阿難白佛:「我見如來三十二相勝妙殊絕,形體映徹猶如瑠璃。常自思惟:『此相非是欲愛所生,何以故?欲氣麁濁腥臊交遘膿血雜亂,不能發生勝淨妙明紫金光聚。』是以渴仰從佛剃落。」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應當直心詶我所問。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


 


◎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猶如煮沙欲成嘉饌,縱經塵劫終不能得。云何二種?阿難!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


 


◎爾時世尊開示阿難及諸大眾,欲令心入無生法忍,於師子座摩阿難頂而告之言:「如來常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阿難!若諸世界一切所有,其中乃至草葉縷結詰其根元咸有體性,縱令虛空亦有名貌,何況清淨妙淨明心性一切心而自無體!若汝執悋分別覺觀所了知性必為心者,此心即應離諸一切色香味觸諸塵事業別有全性。如汝今者承聽我法,此則因聲而有分別,縱滅一切見聞覺知內守幽閑,猶為法塵分別影事。我非敕汝執為非心,但汝於心微細揣摩,若離前塵有分別性,即真汝心。若分別性離塵無體,斯則前塵分別影事。塵非常住,若變滅時,此心則同龜毛兔角,則汝法身同於斷滅,其誰修證無生法忍?


 


即時阿難與諸大眾默然自失,佛告阿難:「世間一切諸修學人現前雖成九次第定,不得漏盡成阿羅漢,皆由執此生死妄想誤為真實。是故汝今雖得多聞,不成聖果。」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雖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窮子捨父逃逝。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


 


是故當知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


眼能顯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


 


一切眾生不成菩提及阿羅漢,皆由客塵煩惱所誤。


 


◎於是如來普告大眾:「若復眾生以搖動者名之為塵,以不住者名之為客,汝觀阿難頭自動搖,神無所動。又汝觀我手自開合,見無舒卷。云何汝今以動為身?以動為境?從始洎終念念生滅,遺失真性顛倒行事,性心失真認物為己,輪迴是中自取流轉。


 


◎於時阿難與諸大眾瞪矒瞻佛,目精不瞬,不知身心顛倒所在。佛興慈悲,哀愍阿難及諸大眾,發海潮音遍告同會:「諸善男子!我常說言,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唯心所現,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云何汝等遺失本妙圓妙明心寶明妙性,認悟中迷?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如我垂手等無差別,如來說為可憐愍者。


 


◎佛告阿難:「汝等尚以緣心聽法此法亦緣非得法性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若復觀指以為月體,此人豈唯亡失月輪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標指為明月故。豈唯亡指,亦復不識明之與暗!何以故?即以指體為月明性,明暗二性無所了故。汝亦如是,若以分別我說法音為汝心者,此心自應離分別音有分別性。譬如有客寄宿旅亭,暫止便去終不常住,而掌亭人都無所去名為亭主。此亦如是,若真汝心則無所去。云何離聲無分別性?斯則豈唯聲分別心分別我容?離諸色相無分別性,如是乃至分別都無,非色非空,拘舍離等昧為冥諦。離諸法緣無分別性,則汝心性各有所還,云何為主?」


 


◎佛告阿難:「且汝見我見精明元,此見雖非妙精明心,如第二月非是月影。汝應諦聽!今當示汝無所還地。阿難!此大講堂洞開東方,日輪昇天則有明耀,中夜黑月雲霧晦暝則復昏暗,戶牖之隙則復見通,牆宇之間則復觀壅,分別之處則復見緣,頑虛之中遍是空性,欝[*]之象則紆昏塵,澄霽歛氛又觀清淨。阿難!汝咸看此諸變化相,吾今各還本所因處。云何本因?阿難!此諸變化明還日輪,何以故?無日不明,明因屬日,是故還日,暗還黑月,通還戶牖,壅還牆宇,緣還分別,頑虛還空,欝[*]還塵,清明還霽,則諸世間一切所有不出斯類。汝見八種見精明性當欲誰還,何以故?若還於明,則不明時無復見暗,雖明暗等種種差別,見無差別。諸可還者自然非汝,不汝還者非汝而誰,則知汝心本妙明淨,汝自迷悶喪本受輪,於生死中常被漂溺,是故如來名可憐愍。


 


 


──釋法云編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hfazhan 的頭像
    shihfazhan

    佛頂寺 釋法湛

    shihfaz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