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沙師備宗一禪師一


 


諸禪德汝諸人盡巡方行腳來 稱我參禪學道 


為有奇特去處 為當只這麼東問西問 


若有試通來我為汝證明是非 我盡識得還有麼 


若無 當知只是趁摜 


是汝既到這裏來 我今問汝 汝諸人還有眼麼 


若有即今便合識得 還識得麼 


若不識 便被我喚作生盲生聾底人 


還是麼 肯這麼道麼 


禪德 亦莫自屈 是汝真實 何曾是這麼人 


十方諸佛把汝向頂上著 不敢錯誤著一分子 


只道此事唯我能知 會麼 


如今相紹繼盡道承他釋迦 


我道釋迦與我同參 汝道參阿誰 會麼 大不容易 


知莫非大悟始解得知 若是限劑所悟亦莫能覯 


汝還識大悟麼 


不可是汝向髑髏前認他鑒照 不可是汝說空說無 


說這邊那邊有世間法 有一個不是世間法 


和尚子 虛空猶從迷妄幻生 


如今若是大肯去 何處有這個稱說 


尚無虛空消息 何處有三界業次父母緣生與汝樁立前後 


如今道無尚是誑語 豈況是有 


知麼 是汝多時行腳和尚子稱道有覺悟底事 


我今問汝 只如巔山巖崖迥絕人處還有佛法麼 


還裁辨得麼 若辨不得卒未在 


我尋常道 亡僧面前正是觸目菩提 


萬里神光頂後相 若人覯得不妨出得陰界 脫汝髑髏前意想 


都來只是汝真實人體 何處更別有一法解蓋覆 


汝知麼 還信得麼 解承當得麼 大須努力 


師又云 我今問汝諸人 且承得個什麼事 


在何世界安身立命 還辨得麼 


若辨不得 恰似捏目生華 見事便差 


知麼 


如今現前見有山河大地色空明闇種種諸物皆是狂勞華相 


喚作顛倒知見 


夫出家人識心達本 故號沙門 


汝今既已剃髮披衣為沙門相 即合有自利利他分 


如今看著盡黑漫漫地 如黑汁相似 


自救尚不得 爭解為得他人 


仁者 佛法因緣事大 


莫當等閑相聚頭亂說雜話趁摜過時 光陰難得 


可惜許大丈夫兒 何不自省察 看是什麼事 


只如從上宗風 是諸佛頂族 


汝既承當不得 所以我方便勸汝 但從迦葉門接續頓超去 


此一門超汝凡聖因果 超他毘盧妙莊嚴世界海 


超他釋迦方便門 直下永劫不教有一物與汝作眼見 


何不急急究取 未必道我且待三生兩生久積淨業 


仁者 汝宗乘是什麼事 


不可由汝身心用功莊嚴便得去 不可他心宿命便得法 


會麼 


只如釋迦出頭來 作如許多變弄 說十二分教如瓶灌水 


大作一場佛事 向汝此門中用一點不得 用一毛頭伎倆不得 


知麼 


如同夢事 亦如寱語 


沙門不應得出頭來 蓋為識得 


知麼 識得即是大出脫 大出頭 


所以道超凡越聖 出生離死 離因離果 


超毘盧越釋迦 不被凡聖因果所謾 一切處無人識得汝 


知麼 莫只長戀生死愛網 被善惡業拘將去無自由分 


饒汝煉得身心同空去 饒汝得到精明湛不搖處 不出他識陰 


古人喚作如急流水 流急不覺妄為澹淨 


這麼修行盡不出他輪迴際 依前被輪轉去 


所以道 諸行無常 


直是三乘功果 如是可畏 若無道眼亦不為究竟 


何如從今日博地凡夫不用一毫工夫便頓超去 解省心力麼 


還願樂麼 


勸汝我如今立地待汝覯去 不用汝加功練行 


如今不這麼 更待何時 


還肯麼 還肯麼 


 


 


釋法云編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hfazhan 的頭像
    shihfazhan

    佛頂寺 釋法湛

    shihfaz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