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祕要法經卷下(2)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千二百五十比丘俱,爾時尊者摩訶迦葉有一弟子,是王舍大城苦得尼揵子兒,名阿祇達多,求尊者摩訶迦葉出家學道,修行苦行具十二頭陀,經歷五年得阿那含果,不能增進成阿羅漢。即從坐起至迦葉所,整衣服叉手合掌頂禮摩訶迦葉白言:「和上!我隨和上勤修精進如救頭燃已經五年,今得住於阿那含果,身心疲懈不能增進無上解脫,唯願和上為我速說!」


爾時摩訶迦葉即入三昧觀比丘心,知此比丘不盡諸漏,從此命終生阿那含天。從三昧起告言:「法子!我今身心一切自在,入自在三昧觀汝宿世所有業報,於此身上無緣得成羅漢道。」阿祇達多聞此語已,悲泣雨淚白言:「和上!如我今者不樂生天,如困病人求無常力,我畏生死亦復如是。」爾時迦葉告言:「法子!善哉!善哉!善男子!夫生死惡猶如猛火燒滅一切,甚可厭患!我觀汝根不得明審。又復世尊與諸比丘在祇陀林,我今與汝俱往佛所。」


時彼比丘著衣持缽隨迦葉後詣祇陀林,到於佛所見佛世尊身如金山,處大眾中威德自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悉備足,為佛作禮繞佛七匝,卻住一面胡跪合掌白言:「世尊!我此弟子阿祇達多隨從我後,修十二頭陀,住深禪定至阿那含,不能增進竭煩惱海。唯願天尊為說甚深灌頂甘露淨解脫行!


爾時世尊告阿祇達言:「善哉!善哉!阿祇達!快問是事!吾當為汝分別解脫。諦聽!善思!乃往過去無央數世,彼世有佛名大光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彼佛出世三種示現教化眾生,度人周訖,於像法中有一大國名波羅奈,王名梵摩達多,王有太子名忍辱鎧,堅發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一切種智,自誓不殺修十善業,於六波羅蜜無疲厭心。


時彼國中有一長者名日月音,自在無量,唯有一子,忽遇熱病,風大入心狂亂無智,手執利劍走入巷陌殺害眾生。時彼長者愛念子故,手擎香爐至四城門外燒香散華發大誓願,而作是言:『世間若有神仙聖人醫師咒師能救我子狂亂病者,一切所有悉用奉施。』爾時太子出城遊戲,見大長者修於慈心為子求願,心生歡喜而作是言:『此大長者勤修慈心普為一切,而長者子遇大重病,願諸神仙必興慈悲來至此處救長者子。』語頃即有一大仙人從於雪山騰虛而至,名曰光味,至長者所告長者言:『汝子所患,從熱病起,因熱病故生大瞋恚,心脈悉開,風大入心是故發狂。如此病者,如仙經說,風大動者當須無瞋善男子心血以用塗身,須善人髓服如大豆,可得除癒。』爾時長者聞仙人說,即於路中頂禮太子白言:『地天大仙人說我子所患,當用慈心無瞋人血及以骨髓乃可得瘥。我今正欲自刺我身出血食子,破骨出髓持與令服,唯願太子聽許此事。』


爾時太子告言:『長者!我聞佛說:若有眾生苦惱父母,墮大地獄無有出期。云何長者自破身體欲令子瘥?且忍須臾,當為長者作大方便。』爾時長者聞太子敕,心大歡喜,禮太子足,還至家中,象負其子送與太子。太子見已,醍醐灌之。


爾時仙人告太子言:『設以此藥灌此男子,經九十日終不可瘥,要得慈心無瞋人血。』爾時太子內自思惟:『除我身外,其餘眾生皆當起瞋,我今為此救諸病苦,濟生死命,誓求佛道,於未來世若得成佛亦當施此法身常命。』作此誓已,即刺身以血塗彼大長者子,破骨出髓與之令服。長者子服已,病得除癒。是時太子以破骨故迷悶躄地,爾時天地六種震動,釋梵護世、無數天子僉然俱下到太子所,告太子言:『汝今以身濟病眾生欲求何等?為求帝釋、魔王、梵天、轉輪聖王,三界之中欲求何等?』


爾時太子白帝釋言:『我今所求,亦不欲三界之中尊榮豪貴,我所求者乃願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帝釋聞此語已,告太子言:『汝今刺身破骨出髓身體戰掉,有慨恨不?』爾時太子即立誓願:『我從始刺身體乃至於今,若無慨恨大如毛髮,令我身體平復如故。』作此誓已,身體平復如前無異。爾時帝釋見此事已,白太子言:『太子威德奇特無比!有強大志必得成佛!太子成佛時願先度我。』作此誓時,太子默然。而說偈言:


『願我成佛時 普度諸天人 身心無罣礙 普慈愛一切


亦度於汝等 令諸眾生類 皆住大涅槃 永受於快樂』


爾時太子說此偈已,諸天雨華持以供養,復雨無量百千珍寶積滿宮牆,太子得已持用布施,布施不止,修諸波羅蜜皆悉滿足得成為佛。」


佛告迦葉:「爾時波羅奈國王者,今我父王閱頭檀是。爾時月音長者,今汝摩訶迦葉是。爾時長者子,今阿祇達比丘是。爾時忍辱鎧太子者,今我釋迦牟尼佛是。爾時帝釋者,今舍利弗是。」


佛告迦葉:「此阿祇發比丘乃往過去,風大動故發狂無知,是故今者入四大定,於風定中心疑不行。設使此人入風大定,觀四大者頭破七分心裂而死,當教此人修於慈心。」


 


釋法云編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hfazhan 的頭像
    shihfazhan

    佛頂寺 釋法湛

    shihfaz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