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祕要法經卷中(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遊行教化至多羅聚落,至聚落已,與千二百五十比丘入村乞食,乞食還已止於樹下,洗足訖收衣缽,敷尼師壇結跏趺坐。爾時眾中有一比丘名迦栴延,有一弟子名槃直迦,出家多時,經八百日讀誦一偈不能通利,晝夜六時恒誦此言,止惡行善修不放逸,但誦此語終不能得。爾時尊者迦栴延盡其道力,教授弟子不能令得,即至佛所為佛作禮繞佛三匝而白佛言:「如來出世多所利益!利安天人普度一切!唯我弟子獨未蒙潤。唯願天尊!為我開悟令得解脫。」


佛告迦栴延:「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來今者當為汝說往昔因緣。」迦栴延白言:「世尊!願樂欲聞!」佛告迦栴延:「乃往過去九十一劫,有佛世尊名毘婆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彼佛出世教化眾生,度人周訖於般涅槃而取滅度。佛滅度後有一比丘聰明多智,讀誦三藏自恃憍慢散亂放逸,有從學者不肯教授,專愚貢高不修正念,命終之後墮黑闇地獄,經九十劫恒在闇處愚蒙無智,由前出家功德力故,從地獄出得生天上,雖生天上,天宮光明及諸供具一切黑闇卑於諸天。誦三藏故,天上命終生閻浮提得值佛世,因前貢高,雖遇於佛不解法相。我今當為說諸方便,教繫念法。」


爾時迦栴延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為此愚癡槃直迦比丘及未來世一切愚癡亂想眾生說正觀法。」佛告槃直迦:「汝從今日常止靜處,一心端坐,叉手閉目,攝身口意,慎勿放逸。汝因放逸多劫之中久受勤苦,汝隨我語諦觀諸法。」時槃直迦隨順佛語,端坐繫心。佛告槃直迦:「汝今應當諦觀腳大指節令心不移,使指節上漸漸皰起,復令膨脹,復當以意令此膨脹漸大如豆,彼當以意使膨脹爛壞,皮肉兩披黃膿流出,於黃膿間血流滂滂,一節之上飢膚爛盡,唯見右腳指節白如珂雪,見一節已,從右腳漸漸廣大,乃至半身膨脹爛壞黃膿流血,令半身肌皮皆兩向披,唯半身骨皎然大白,見半身已,復見全身一切膨脹都已爛壞膿血可惡,見諸雄蟲遊戲其中,如是種種亦如上者,觀見一已復見二,見二已復見三,見三已復見四,見四已復見五,見五已乃至見十,見十已心漸廣大見一房中,見一房中已乃至見一天下,見一天下已,若廣者復攝令還如前觀,一觀已復當移想繫念諦觀鼻頭,觀鼻頭已心不分散,若不分散如前觀骨,復當自想身肉肌皮皆父母和合不淨精氣所共合成,如此身者種子不淨。


復當次教繫念觀齒,人身中唯此齒白,我此身骨白如此齒,心想利故見齒長大猶如身體。爾時復當移想更觀額上,使額上白骨白如珂雪,若不白者復當易觀教作九想,廣說如九想觀法。作此觀時,若鈍根者過一月已至九十日諦觀此事然後方見。若利根者,一念即見。


見此事已,復更教觀腰中大節白骨,見已即如前應觀種種色骨人,此法不成,復當教慈心觀,慈心觀者廣說如慈三昧。教慈心已復教更觀白骨,若見餘事慎勿隨逐,但令此心了了分明,見白骨人如白雪山,若見餘物起心滅除,當作是念:『如來世尊教我觀骨,云何乃有餘想境界?我今應當一心觀骨。』見白骨已,令心澄靜,無諸外想,普見三千大千世界滿中骨人,見此骨人已,一一皆滅,如前觀苦。」


爾時槃直迦比丘聞佛說此語,一一諦觀,心不分散了了分明,應時即得阿羅漢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脫。自念宿命,所習三藏了了分明亦無錯謬。


爾時世尊因此愚癡貢高槃直迦比丘制此清淨觀白骨法。佛告迦栴延:「此槃直迦愚癡比丘尚以繫念成阿羅漢,何況智者而不修禪?


爾時世尊見此事已為說偈言:


禪為甘露法 定心滅諸惡 慧殺諸愚癡 永不受後有


愚癡槃直迦 尚以定心得 何況諸智者 不勤修繫念


爾時世尊告迦栴延及敕阿難:「汝今應當受持佛語,以此妙法普濟群生。若有後世愚癡眾生憍慢貢高,邪惡眾生欲坐禪者,從初迦絺羅難陀觀法及禪難提觀像之法,復當學此槃直迦比丘所觀之法,然後自觀己身見諸白骨白如珂雪,時骨人還來入身,悉見白骨流光散滅。見此事已,行者自然心意和悅恬靜無為。出定之時頂上溫暖,身毛孔中恒出諸香,出定入定恒聞妙法,續復自見身體溫暖,悅豫快樂,顏貌熙怡,恒少睡眠,身無苦患。得此暖法,恒自覺知心下溫暖,心常安樂。若後世人欲學禪者,從初不淨乃至此法,得此觀者名和暖法


佛告阿難:「佛滅度後,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濁世中欲學正受思惟者,從初繫念觀於不淨乃至此法是名暖法,若得此法,名第二十一暖法觀


佛告阿難:「汝今持此迦栴延子所問暖法,慎勿忘失!」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後世眾生若有能受持是三昧者,一心安隱得於暖法,此人云何當自覺知?」佛告阿難:「若有諦觀諸結使相,從初不淨乃至此法,自覺身心皆悉溫暖,心心相續無諸惱恚,顏色和悅,此名暖法。復次阿難!若有行者得暖法已,次當更教繫念在諸白骨間皆有白光,見白光時白骨散滅,若餘境界現在前者,復當攝心還觀白光,見諸白光炎炎相次遍滿世界,自觀己身復更明淨,頗梨雪山不得為比,自見骨人各各雜散。作此觀時,定心令久,心既久已,當自見頂上有大光明猶如火光從腦處出。」佛告阿難:「若見此事,便當更教從頭至足反覆往復凡十四遍。作此觀已,出定入定恒見頂上火出如真金光,身毛孔中亦出金光如散粟金,身心安樂,如紫金光明還從頂入,此名頂法。若有行者得此觀時,能得頂觀。」


佛告阿難:「汝好受持是頂觀法!廣為未來一切眾生說。」


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得此觀者,名第二十二觀頂法


佛告阿難:「此想成已,復當更教繫念觀諸白骨,令諸散骨如風吹雪,聚在一處自然成[卄/]白如雪山,若見此事得道不難。若有先身犯戒者,今身犯戒者,見散骨[卄/]猶如灰土,或於其上見諸黑物,復當懺悔,向於智者自說己過,既懺悔已,見骨[卄/]上有大白光乃至無色界,出定入定恒得安樂,本所愛樂漸漸微薄。


復當更觀,如前覆尋,九孔膿流不淨之物皆令了了,心無疑悔。復當如上,骨間生火燒諸不淨,不淨已盡,金光流出還入於頂,此光入頂時身體快樂無以為譬。得此觀者,名第二十三觀助頂法方便


復當更教繫念住意,自觀己身猶如草束,出定之時亦見己身猶如芭蕉皮皮相裹,復當自觀眾芭蕉葉猶如皮囊,身內如氣亦不見骨,出定入定恒見此事,身體羸劣,復當更教令自觀身還聚成一如乾草束,見身堅強,既見堅強復當服酥飲食調適,然後觀身還似空囊,有火從內燒此身盡,燒身盡已,入定之時恒見火光,觀見火已見於四方一切火起,出定入定身熱如火,見此火大從支節起,一切毛孔火從中出,出定之時亦自見身如大火聚,身體蒸熱不能自持。


爾時四方有大火山皆來合集在行者前,自見己身與眾火合,此名火想。復當令火燒身都盡,火既燒已,入定之時觀身無身,見身悉為火所燒盡。火燒盡已,自然得知身中無我,一切結使皆悉同然,不可具說,此名火想真實火大,第二十四火大觀


佛告阿難:「汝好受持是火大無我觀!此火大觀名智慧火,燒諸煩惱,汝好受持!為未來世一切眾生當廣敷演。」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告阿難:「若有行者得火大觀已,復當更教繫念思惟,令繫念鼻端,更觀此火從何處起?觀此火時,自觀己身悉無有我,既無有我火自然滅。復當作念:『我身無我,四大無主,此諸結使及使根本從顛倒起,顛倒亦空,云何於此空法之中橫見身火?作是觀時,火及與我求覓無所,此名火大無我觀


佛告阿難:「汝好受持此火大觀!為未來世一切眾生當廣分別敷演解說。」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是名第二十五觀竟


佛告阿難:「我見火滅時,先從鼻滅,然後身體一時俱滅,身內心火八十八結亦俱得滅。身中清涼,調和得所,深自覺悟,了了分明,決定無我,出定入定恒知身中無有吾我,此名滅無我觀


佛告阿難:「復當更教觀灌頂法,觀灌頂者,自見己身如琉璃光超出三界,見有真佛以澡瓶水從頂而灌彌滿身中,身彌滿已支節亦滿,從臍中流出在於前地,佛常灌水,爾時世尊灌頂已即滅不現,臍中水出猶如琉璃,其色如紺琉璃光,光氣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水出盡已,復當更教繫念:『願佛世尊更為我灌頂。』爾時自然見身如氣麤大甚廣超出三界,見水從頂入,見身麤大與水正等滿於水中。復自見臍猶如蓮華,涌泉流出彌滿其身繞身如池,有諸蓮華,一一蓮華七色光明,其光演說苦空無常無我等法,聲如梵音悅可耳根。此相現時復當更教叉手閉目一心端坐,從於頂上自觀身內不見骨想,出定入定自見己身如琉璃甖,復當起念使自己心四大毒龍想,見己心內如毛孔開,有六種龍,一一龍有六頭,其頭吐毒,猶如風火彌漫池中,在蓮華上一一華光流入龍頂,光入頂時龍毒自歇,唯有大水滿其身內。此想成時,名觀七覺華。雖見此想,於深禪定猶未通達,復當更教如上數息,使心安隱恬然無念,此想成時,名四大相應觀


佛告阿難:「汝好受持是七覺意四大相應觀!慎莫忘失!普為未來一切眾生當廣分別,為諸四眾敷演解說。」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復當更教繫念住意諦觀水大,從毛孔出彌漫其身,出定入定見身如池,其水綠色,如此綠水似山頂泉,從頂而出從頂而入,見有七華純金剛色放金色光,其金色光中有金剛人,手執利劍斬前六龍,復見眾火從龍口出,遍身火燃眾水枯竭火即滅盡,水火滅盡已,自見己身漸漸大白猶如金剛,出定入定心意快樂,猶如酥灌如服醍醐身心安樂。


復當更教繫念觀他觀外境界,以外想故自然見有一樹,生奇甘果其果四色四光具足,如此果樹如琉璃樹彌漫一切,見此樹已,普見一切四生眾生飢火所逼一切來乞,見已歡喜生憐愍心即起慈心,見此乞者如己父母受大苦惱,我今云何當救拔之?作是念已,即自觀身如前還為膿血,復為肉段持施飢者,是諸餓鬼爭取食之,食之既飽四散馳走。


禪祕要法經卷中


 


釋法云編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hfazhan 的頭像
    shihfazhan

    佛頂寺 釋法湛

    shihfaz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